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hrzrzlh的博客

无车无房无存款奔三北漂技术男;间歇性话痨

 
 
 

日志

 
 

2010年12月姚明应力性骨折——过于漫长的前因,唯一的一点点点乐观的理由 by 张公子  

2010-12-18 13:35:37|  分类: 转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my.hoopchina.com/zhangjiawei/blog/4774287.html

2002-05三年间姚明仅缺阵两场。自2005年夏以来就没健康过。五年以来,腿脚大伤基本如下:
2005年夏摘了左脚踝骨刺,2005年12月左脚趾伤。
2006年左脚脚趾轮番伤,然后是2006年12月右腿胫骨骨折。
2008年左脚应力性骨折,然后奥运会强行复出。
2009年夏对湖人时左脚骨折,然后夏天做了大手术,休息一年。
2010年12月应力性骨折(第二次)。

他右脚只伤过大脚趾和骨折过一次。比起多灾多难的左脚,太平多了。近几年来,主要问题都是左脚。
2006年12月他那次右腿骨折是撞出来的,算“硬伤”。2008-10这几次左脚伤则是两次应力性骨折(2008和2010)以及一次骨裂(2009年对湖人),属积劳成疾风雨侵蚀,算“软伤”。硬伤运气好点可以躲,软伤避不过。

都说姚明夏天为中国队打比赛累,有后遗症。要证据是吧?2005年左脚骨刺手术后他出来打了亚锦赛。2006年4月左小脚趾手术后他出来打了世锦赛。2008年应力性骨折——什么叫应力性?累的!要休息!——他提早复出打了北京奥运会。提前复出是啥后果?看看罗伊的半月板多让人难受吧。姚明(当年萨博尼斯也是)基本每次都是提前复出。

关于巨人身高、体重和健康状况的关系,以前说过好多次,不想一一列了。总而言之两个事实:
A NBA史上十几号221公分以上巨人,去掉1/3河胜镇那级别的,剩下分三种人。A 瘦长条健康软蛋(布拉德利们) B 壮实的多伤惨烈汉子(22岁就右跟腱出事的萨博尼斯及其他大熊) C 压根不进攻的角色球员(马克·伊顿)。
B 鲨鱼、拜纳姆、奥登这些正牌巨人们近几年的健康状况,体重压垮人。

姚明现在体重和当年鲨鱼类似,他们俩也都是右大脚趾+左腿伤,但具体不一样。太阳队医阿隆·尼尔森当年说过,鲨鱼的问题是臀肌太紧张,他左髋的粘液囊炎、左膝的各种问题,说穿了都跟筋肉有关。
姚明不同,他伤的主要是骨头,以及踝到脚。奥卡利以前说爱跳的人膝盖大多不大妙,姚明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他的脚,左脚。
顺补一句。姚明、鲨鱼、邓肯这种背身内线,左脚都不好。希尔当年在魔术也是左腿不好。理由之一:他们都是使左脚做中轴。

因此:
身高体重+夏天基本无休+伤病史+各种鸡毛蒜皮的比赛+各种提前复出=如今积重难返的左脚伤。

————————————————————————

2009年夏那次大手术是给他做足底和舟骨的,当时是想他休息一年,把这个隐患给去了。眼下手术的部分好像没大事,脚踝出问题了。说难听点,就是体重压的。如果是肌肉问题,他可以靠放松恢复练习调整(参考鲨鱼在太阳),可是骨头很麻烦。骨密度不是说加就加。简单说,他两脚是撑不住他眼下的体重的。大Z和沃顿当年做过很彻底的手术,满脚里塞满各种东西,外加无敌的毅力,死撑过来的。但姚明现在的体重,比他们那时庞大多了。
如是,要治好,可以;但他的体重不下去,还是很可能会继续伤。

简单汇总下:
他的应力性骨折证明骨头很难支撑他如今的身高体重进行高负荷运作。如果他还想健康打球,过程会非常困难和复杂——像比尔·沃顿80年代那样静养,大幅度减重,变成另一个球员,然后进行运动量更轻的活动。

——————————————————————————

这世界有许多亿人——我算一个——热切希望看到他继续打球。但如果不那么自私,为他着想一下,继续打NBA对他的身体,实在是种巨大的戕害。实际上,看看他五年来不断的手术,从2008年奥运会他还能提前复出开始,就已经算个不小的奇迹。我的一位解说员朋友转述过他的一句话,大意是,这一粗一细的腿,还能站回场上,就已经很满意了。

现在的境况是,姚明和伤病斗争过了,斗争了很多次,多到他和伤病的斗争史本身可以成为一个与他球场生涯媲美的故事,可以很坦然无愧的说他是个纯爷们,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以他的性格,是宁可就此退役也不会再转投其他球队重新开始混小合同的了。他不缺钱或名气。所以现在的前程选择,一大半看他的心态。好几位媒体界的朋友下午在对我或暗示或明示,躲闪着说“根据在美国的几位(没报姓名)说,大概可能会真的会考虑退了……”但是:“最后还是要看他自己怎么想。”另一小半,则在火箭队那边的态度是否积极了。

我个人的看法是:哪怕他就此退役,也实在无所愧悔了。反而是,如果他还选择继续,这情节完美得有些太理想了——还是如上所述:继续打NBA对他来说意味着更多的痛苦、更复杂疲惫的操练,而看他重新痛苦的历练这一切,只能证明他是条不屈于伤病的汉子(他之前已经多次证明过这一点)。这就像弗雷泽和福尔曼那次拳击赛——众所周知,被福尔曼击倒过一次的人几乎难以翻盘。弗雷泽两盘内被福尔曼击倒了6次。重看录象,每次弗雷泽爬起来迎向福尔曼重拳时我都在忍不住想“好了,我知道哥们你是硬汉子,你够拼了,没必要拼死命了……”

唯一一点积极的消息是,今早接受ESPN采访,姚明的姿态还是很积极。两句话:
1 说到他的一个有NBA天分的中国朋友,在20岁时检查膝盖时发现骨癌,于是做了手术,从此结束了他的篮球生涯。“比起他来,我的伤就不算事了。”——这是在说徐咏(上海球迷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2 “我又没死。我现在在喝啤酒吃炸鸡。你们指望我啥表情?葬礼?”

他30岁。他的出生都是上海体育界的大事,他人生至今一半以上的时间用来打NBA或者被讨论如何在NBA成就霸业,而现在他处在一个“职业篮球可能要从你的生活中消失”的时节,还能用这种姿态和语气说话,能够自嘲和开玩笑。如果我还有一点点点点点乐观的理由,相信他会继续和伤病拼着打下去,就是他职业生涯一直以来保持的斗志,以及伤后表现出的这积极的淡定的态度了。

————————————————————————————————

两个很多余的问题。
A 六年前,许多人爱用“他老是跳投”、“他力量不足”来作为“姚明软蛋”的理由(当然,说这类话的人大概会觉得上将的面筐跳投、尤因的大跨步兔子蹦都是软蛋,古往今来只有鲨鱼的翻身强扣是硬的)。2002-05姚明轻盈着跳投着健康了三年,然后在范甘迪手下,他成了低位得分怪物,加体重,扛内线,自2005-09一直是西部最吓人的内线之一。代价是,自那以来,他从没健康过。
如果2004年你知道如今的情况,你是宁愿他带着伤去做铁血内线的好汉以证明“姚明是个硬汉子”,还是让他继续轻盈着飘着像2003-04季那样,健康的打满每一场,然后被姚黑们挑刺说“只会跳投的软蛋”?
当然,这些是他自己的选择。就像2009年对湖人第一场他带伤返回比赛一样。所以,真的,性格即命运,他的伤真的有一些是他自己去拼来的。这是个欺欺场、刷刷数据、做做漏勺也能混大合同的时代,但他在能打比赛时,每场努力打球、进攻、防守、跑,被范甘迪许为“最勤奋的没有之一的球员”。他在许多细节时刻聪明之极,但站远了看,他的职业生涯大局上真正核心的,却不是小聪明,而是一股子相信勤奋和勇敢可以弥补厄运,赢得一切的,鲁莽+天真的勇气。

B 如果2005年骨刺手术后他可以休息一个夏天不去打亚锦赛,如果2006年他刚经历完第一个大伤赛季和左小脚趾伤后可以不去打世锦赛,如果2008年他应力性骨折之后可以不用提前复出打奥运会,他的左脚现在会是怎么样?

——那些时候,领导们本来有权也有机会选择让他好好休息的。

(顺便说句。中国篮球史上两个天赋最好的巨人。一个没有那么听领导的话,结果在自己的巅峰期被XXX了;一个听了领导的话,然后在30岁之年就硬生生累倒了。)

 

————————————我想,即使故事结束,这已经是一段传奇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